重点实验室

青藏科考:我们在行动 2-寻尘雅江

2019/08/09

青藏科考:我们在行动-2

寻尘雅江

由兰州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等组成的“青藏高原地表与冰雪粉尘考察队”,共16人,于2019年7月5日-7月30日期间对青藏高原南部的雅鲁藏布中上游地区的地表粉尘进行了系统的野外考察工作。考察工作重点围绕该区地表粉尘与风沙沉积、冲洪积物和现代河流沉积物等进行了系统考察和样品采集。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发源于杰马央宗冰川,有“极地天河 ”之称,流经青藏高原南部的冈底斯山—念青唐古拉山和喜玛拉雅山之间,其河谷呈峡谷与宽谷相间的串珠状分布,地貌状况极其复杂。河谷内风成沉积类型多样,其主要发育于雅江的河流宽谷段,如马泉河段、日喀则宽谷段、拉萨—桑日(山南)宽谷段及米林宽谷段等地区。由于主要受半干旱气候控制,具有明显的季风和半干旱高原气候特征,河谷内碎屑物质易被风吹扬形成高原粉尘,因而是青藏高原南部重要的粉尘来源。近年来该区域土地荒漠化加剧,地表粉尘活动强烈,并对生态环境和人类活动产生了重要影响。

此次考察工作,旨在厘清雅江河谷地区地表粉尘的空间分布、沉积特征、物质来源和时代等问题,分析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对该区地表粉尘的影响。考察路线自雅江中游河谷一路上行,直到阿里的河源地区。考察队针对不同河段的典型粉尘沉积剖面和不同类型的地表粉尘样品进行了系统的样品采集。各位科考队员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团结协作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克服严重的高山反应、恶劣天气和其他各种困难,认真高效的完成了本次野外科考工作。

通过本次野外科考工作积累了大量珍贵的考察资料、数据和样品,为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未来五年,考察队将围绕青藏高原五大综合区持续展开系统的科学考察和研究,研究高原粉尘活动历史与变化规律,揭示高原粉尘活动的时空演化特征及其环境影响。

文:凌智勇图:科考队

图1青藏高原地表与冰雪粉尘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