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2019年10月20日刘禹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并作报告

2019/10/22

中科院地环所刘禹研究员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20日,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所长刘禹研究员来我校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在城关校区西区祁连堂502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树轮- -区域到全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建徽教授主持。

刘禹研究员首先简单介绍树轮研究的重要性,并回顾了中国树轮学研究的发展历史,随后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取得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对中国地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响应空间规律的总结和归纳、中太平洋厄尔尼诺过去 800 多年变化历史的重建、季风边缘区降水变化及与气溶胶等的关系、人类活动对近期黄河中游径流和泥沙的影响、全球季风与文明演化关系、以及树轮在气候变化预测中的成功案例等。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们的广泛兴趣,师生们与刘禹研究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