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德合作开展沙漠和第四纪联合研究与科学考察启动会在我校举行

2011/08/24

由国家科技部和德国研究技术部(BMBF)、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共同资助的中德“青藏高原北缘第四纪季风演化动力学”和国家基金委“干旱环境”创新群体(沙漠演化部分)联合研究和科学考察启动会于2011年8月21日-22日在我校举行。陈发虎副校长出席会议,致开幕词,并作了学术报告。

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德国阿尔弗雷格·魏格纳研究所、英国北爱尔兰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农业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等国内外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国外科研人员16人。会议采用学术报告的形式介绍了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成果,并就本次联合研究和考察的科学意义、项目的组织分工和工作安排等进行了讨论。在此基础上,中德科学家与研究生将对祁连山、河西走廊、额济纳盆地和巴丹吉林沙漠进行联合考察。

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与我校就开展了中国西部干旱区环境演变与沙漠演化合作研究。该合作得到德国科学研究基金和我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长期资助。正是由于高效的长期的合作研究,也促成了我校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正式校际合作关系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