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我校赵艳教授当选为国际第四纪联合会人类与生物圈专业委员会副主席

2011/08/25

第18届国际第四纪联合会(INQUA)大会于2011年7月21-27日在瑞士伯尔尼召开,我校赵艳教授因在古生态研究方面的突出成绩,被选为“人类与生物圈专业委员会(HaB:Human and Biosphere)”副主席。

INQUA是第四纪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成立于1928年,旨在推进全球第四纪研究,为该领域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并定期组织国际第四纪研究大会。该研究会目前下属有包括HaB在内的5个专业委员会。

赵艳教授现任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自然地理与环境变化研究所所长,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骨干成员。近年来主要从事古生态与古气候学研究,主持和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973”项目“湖泊与湿地生态系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及生态恢复对策研究”第二课题负责人,在西北干旱半干旱区全新世植被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近5年在国外知名SCI期刊(如一区刊物Earth-Science Reviews和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等)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4篇。

赵艳教授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发表论文被Nature China作为亮点文章介绍,2009年获得甘肃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赵艳教授还兼任国际SCI刊物“Vegetation History and Archaeobotany”副主编及“Frontiers of Earth Science”编委,担任中国第四纪研究会干旱区委员会秘书长。2010年获得了德国洪堡奖学金。2011年申请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已获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