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韩喜彬副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07/16

2021715日上午9:00-10:30,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韩喜彬副研究员在祁连堂502会议室为资源环境学院和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作《走入非洲——IODP361航次科学考察随记》的学术报告。聂军胜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

韩喜彬副研究员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非洲东南部的气候研究现状以及位于西南印度洋的阿加勒斯洋流的形成和回流、渗漏路径及对南非气候的影响等。其次由简入深,引入南极地层水和北大西洋深层水对阿加勒斯洋流的影响,进而引入南极冰盖对全球气候的影响。最后,还介绍了IODP钻探的过程,包括船上样品的采集、描述、实验等。学生们对海洋钻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更对南非科考产生了向往。

报告结束后,多位师生就阿加勒斯洋流的形成等科学问题与韩喜彬副研究员进行了讨论,韩喜彬老师介绍阿加勒斯洋流是从赤道印度洋过来的,对南非气候及全球气候都有很大的影响,该科学问题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现场师生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