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校庆特邀-10月15日王一如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2019/10/14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董广辉教授的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后王一如博士于2019年10月15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 告 人:王一如 博士

报告题目:羊的驯养起源与传播------ 动物考古学证据与研究方法探索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上午10:30—12:00

报告地点:祁连堂501

报告人简介

王一如,现为英国爱丁堡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7年取得剑桥大学博士和硕士学位,2010年获北京大学考古系和历史学(双学位)学士,在中国西部、英国、和欧洲开展过大量田野工作。获得过英国爱丁堡大学、剑桥大学、美国温那葛林基金会、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等多项海内外基金的资助。从事关于家养动物骨骼表型变化与其所适应环境的研究,力图揭示动物与人类在独特的生态和社会环境中复杂的互动过程。

报告内容简介

中国绵羊和山羊饲养的起源问题是学术界长期以来一直争论的科学问题。 据推测,绵羊和山羊最初并未在中国驯化,而是从西方引入。 然而,这一假设尚未得到系统地研究,部分原因是中国西部野生的羊亚科(Caprinae)和羚羊亚科(Antilopinae)物种分布复杂,其骨骼形态与国内绵羊和山羊相似, 难以相互分离。 本讲座介绍了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通过对比大量现代标本的差异,并对这些物种进行了系统的骨骼形态学和骨骼测量研究,建立了一套区分野生羊亚科和羚羊亚科的标准。这些标准适用于来自中国西部五个地点的10,000 BP-3500 BP的考古标本,以揭示从狩猎Caprinae过渡到养羊业的过程。博士后的研究正在与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者合作进行,利用算术几何形态学(GMM)技术研究绵羊骨骼在驯化进程中对新环境的表型适应。这是一项对动物驯化过程中所涉及的生物学机制的基础性研究,并将为进一步研究家畜饲养业和粮食生产的全球化现象提供基础。

资源环境学院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