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校庆特邀—10月22日苗运法研究员学术报告通知

2019/10/2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苗运法研究员于2019年10月2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报 告 人:苗运法 研究员

报告题目:亚洲干旱环境演化研究的孢粉学视角

告时间:2019年10月22日(星期二)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苗运法,现任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从事孢粉学 (古环境和古气候变化)研究,重点研究新生代以来亚洲内陆干旱环境演化。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建立了柴达木西部18 Ma以来的孢粉序列,揭示出山盆同时变干,且与全球变冷同步;利用柴达木东部孢粉和欧亚大空间的综合集成证明亚洲内陆在变干同时还向东南扩张, 欧亚不同气候带均存在变干趋势;获取了首条18 Ma以来的亚洲内陆碳屑记录,揭示了自然火灾的持续增加与全球变冷驱动的持续干旱化的密切关系;开展了藏北新生代中期孢粉研究,为深入理解亚洲干旱-季风系统形成和早期干旱化积累了证据;通过改进孢粉提取流程,为古生态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实验保障。现已在Earth-Science Reviews、Geology、Quat Sci Rev、Gondwana Res等国际著名期刊共计发表SCI论文近50篇,其中第一和通讯作者论文22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获发明专利1项,获得2018年自然资源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