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1-8期-王学佳、马维兢

2021/06/01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学佳副研究员和德国马尔堡大学马维兢博士于202163日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人:王学佳 副研究员

报告题目:青藏高原气候模拟与改进

人:马维兢 博士

报告题目:基于水足迹理论的干旱农业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张家口市为例

报告时间:63日上午10:00-12:00

报告地点: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王学佳,男,博士,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副研究员,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8-2021年在瑞典哥德堡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青藏高原气候环境变化、气候动力降尺度模拟、冰冻圈与气候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等10余项。在Earth-Science ReviewsClimate Dynamic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8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16篇,参与编写专著1部。担任Remote Sensing专题编辑,是ESRGRLCD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尤其是发表在地学顶级期刊ESR上题名为“The Tibetan Plateau cryosphere: Observations and model simulations for current status and recent changes”的综述文章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曾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报告人简介

马维兢,德国马尔堡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生态系统响应与适应,流域社会生态系统可持续性评价,水-粮食-能源-碳耦合,虚拟水贸易,跨域物质代谢及环境效应。近年来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项目、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及地方政府项目等各类项目1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自然资源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参与《德国生态补偿理论与实践》的编写,目前为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评审人。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