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生态水文高级研讨会胜利召开

2012/06/11

2012年6月7日-8日,由兰州大学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的生态水文高级研讨会在我校祁连堂502报告厅隆重召开。应邀参会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等16位来自中国科学院的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遥感所、地理所、新疆生态所、寒旱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国家特聘专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在生态水文领域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兰州大学和中科院寒旱所的多名青年教师和同学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特聘专家、中心主任贺缠生教授主持,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院长孟兴民教授致欢迎辞。贺缠生教授介绍了中心的成立背景、职能构成、主要研究方向及本次会议主要议题。

本次会议包含专题报告和讨论两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介绍了旱区景观格局演变、水循环机理、生态水文过程、流域尺度地球系统科学及遥感、GIS和同位素等监测技术的前沿科学成果,并围绕“冰川积雪、地表水-地下水转换机理;流域尺度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生态补偿机制;景观格局与水循环过程的时空变化;旱区流域生态水文过程耦合方法和旱区水资源的合理分配、高效利用”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为中心下一步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导意见。在场师生就关注的科学问题踊跃提问,专家学者们耐心解答,使大家受益良多。

本次会议为青年教师及同学们提供了解生态水文研究前沿科学问题的机会,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也为多学科交叉融合、集成创新旱区生态水文过程理论和方法提供了清晰的解决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