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科研进展

首页 > 正文

【勾晓华教授研究组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寒冷干旱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变化响应的研究论文】

2018/12/28

勾晓华教授研究团队在《Agricultural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了题为“Cambial phenology and xylogenesis of Juniperus przewalskii over a climaticgradient is influenced by both temperature and drought”的论文。

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正在给人类生存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树木生长对气候变化非常敏感,在该背景下,明确树木生长动态及其对气候的响应,不仅有助于理解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还能为人类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在覆盖整个祁连圆柏分布区域的祁连山6个监测样点30棵树木进行形成层活动和径向生长动态监测研究,发现祁连圆柏径向生长开始时间与年平均温度显著相关,每升高1℃祁连圆柏形成层开始活动的时间会提前10-11天;然而,木质部分化各阶段结束时间与温度变化无显著相关,但与年降水、干旱指数关系密切,降水量每增加10mm,形成层活动结束时间会后延1.8天。祁连圆柏的木质部细胞总量由细胞分裂速率和分裂持续时间共同决定,其中细胞分裂速率决定了64.1-83.7%的木质部细胞产量,而细胞分裂持续时间只决定了16.3-35.9%木质部生长量。同时,模拟和监测的结果均表明,祁连圆柏的细胞分裂速率主要由生长季(尤其是5-6月)的水分决定,这与年际尺度的树轮-气候响应的结果一致。该研究可为未来气候变化情境下预测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如何响应气候变化研究提供重要的支撑,进而为祁连山森林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1祁连山祁连圆柏径向生长开始、结束时间与年平均、最大和最小温度及SPEI3的关系(红色和蓝色阴影分别表示正相关和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