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2019年09月16日宋长青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作报告

2019/09/18

宋长青教授做学术报告

资源环境学院师生认真聆听宋长青教授报告

2019年9月16日下午,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执行部长宋长青教授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西区)祁连堂502报告厅做了题为“地理学研究的数据基础”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聂军胜教授主持。

报告内容分为两部分,在第一部分中,宋教授为兰州大学师生详细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的历史沿革、重要研究平台建设和学科特色,并且展示了该校地理学科建设的长远目标和重要举措,为兰大地理学科的发展建设提供一定的借鉴。第二部分介绍了地理学研究的数据基础,从什么是地理学的角度引入,宋长青教授指出“地理学是研究陆地表层自然、人文要素和区域系统的分布格局、变化过程和形成机制的一门基础学科”。随后从地理学的核心问题、地理数据来源、地理数据质量、地理数据功能、地理数据行为等几个方面做了深入测阐释。报告结束后,老师们就关心的怎么研究出一个中国的地理学派?如何在增加高等数学学分的情况下解决地理学老师们教学任务?人类活动和环境变化有什么关系,怎样受环境的影响等问题,对宋老师进行了提问,研究生也踊跃提问,宋老师依次解答老师和学生们的疑惑和提问。报告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