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介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从1975年成立的兰州大学地质地理系冰川冻土研究室(专业)发展起来的,实验室于2000年8月立项建设,2001年9月通过教育部验收并正式对国内外开放,2004年通过教育部的首次评估,分别于2009、2015、2020年连续三次通过教育部评估并被评为优秀。

实验室以理解我国西部干旱和高寒环境系统的形成演化为主要目标,以气候和全球变化的区域响应为研究重点,以干旱区为研究特色,开展青藏高原隆升及其干旱环境的形成演化、气候变化及其机制,风沙过程和风沙地貌,以及全球变化的区域响应和影响等基础理论问题研究,认识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沙漠化过程,以及史前文化和环境变化,并对西部重大地质灾害、环境污染修复等问题进行攻关,为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和科学支撑。

实验室拥有固定人员96人,其中科研人员86人,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14人,甘肃省领军人才11人。 人才结构上,教授51人,副教授22人,讲师13人,实验技术人员10人,40岁以下研究人员占比47.6%。通过人才队伍建设及结构优化调整,形成了一支具备冲击国际学术最前沿能力、在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研究队伍。

—— 数据更新至2021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