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2019年12月2日和12月3日赵宝金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作报告

2019/12/10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邀请,南非大学赵宝金教授于2019年11月30日-12月4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2019年12月2日及3日上午10:00-11:30于祁连堂502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南部非洲地质与新生代沉积盆地演化”与“南非矿山环境及水化学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

12月2日的报告,赵宝金教授首先回顾了非洲南部地区地质背景及形成演化研究的历史,系统地介绍了卡拉哈里克拉通以及组成卡拉哈里克拉通的卡普瓦尔克拉通、津巴布韦克拉通及陆陆碰撞后林波波造山带的形成演化时间,详细地介绍并为我们阐明了克拉通与花岗绿岩带之间的关系,认为我国华北克拉通、扬子克拉通也一定存在花岗绿岩带。最后,赵宝金教授以威特沃特斯兰德盆地、卡鲁盆地、奥卡万戈三角洲为例,介绍了非洲南部的新生代沉积盆地的形成演化过程及与河流水系形成之间的联系。

12月3日的报告,赵宝金教授通过他在南非20余年的工作经历,详细地介绍了南非矿山环境处理与水化学的研究现状。赵宝金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南非相关环境法规,并从水盐平衡、同位素、有机物吸附重金属元素等水处理方法与操作规程介绍了南非在水管理、水处理、水化学等方面为何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之后通过对尾矿坝处理与重复利用的实例讲解,详细介绍了南非尾矿坝评估的常规方法,即如何通过XRF、XRD等实验地球化学方法与地球化学稳态与动态模拟等方法对矿山尾矿坝进行处理与预测模拟。

报告结束后我校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中科院寒旱所等单位师生就非洲南部基础地质、水环境、地貌演化、矿产资源等问题与赵宝金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