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2020/09/28

2020年9月24日-25日,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祁连堂502报告厅召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陈发虎院士、方小敏研究员、李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吕厚远和吴海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刘禹研究员,南京大学沈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方创琳研究员,北京大学刘鸿雁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康世昌研究员,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勾晓华教授,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资源环境学院、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负责人以及实验室在兰师生参加了会议。另外,中国气象局秦大河院士,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姚檀栋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傅伯杰院士在线参加了会议。

潘保田副校长代表兰州大学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长期支持实验室的发展表示感谢;实验室主任勾晓华教授做了主任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实验室近五年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随后,围绕实验室发展召开了委员会议,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为国家发展新形势下的实验室现状与未来发展的发展规划献言献策,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方小敏研究员、程海教授、李新研究员和方创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青藏高原隆起与亚洲地理格局和全球变化”、“石笋研究廿年”、“模型与观测的和弦:地球系统科学中的数据同化”、“寻找国家发展战略脊梁线:博台线垂直于胡焕庸线引发的思考”的学术报告,向实验室师生介绍了各自领域前沿性科学问题的研究进展。实验室杨永春教授、李国强教授、牟翠翠教授、张旭教授、王鑫副教授和耿豪鹏副教授介绍了各团队取得的新进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这些报告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针对报告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期间,委员们还对近年来实验室取得的成绩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赞扬,同时高屋建瓴地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使实验室对自身的不足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