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2020年青藏高原北部森林灌丛生态系统变化考察年度工作总结及学术交流会议”在兰州大学举行

2020/12/04

为促进年度科考进展、交流和凝练科考成果、部署后续科考工作,2020123日,第二次青藏科考项目任务三专题一《森林和灌丛生态系统与资源管理》,子课题“高原北部片区森林灌丛生态系统科学考察”2020年工作总结及学术交流会议在兰州大学祁连堂举行。子课题参与单位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内蒙古大学、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等多家单位40余名科考人员参加现场会议,10余人参与线上会议。会议由子专题负责人勾晓华教授主持,中科院北京植物所宋创业老师代表专题科技办公室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勾晓华教授对高原北部片区森林灌丛生态系统科学考察的背景、目标与内容、实施方案及预期成果等进行了简要汇报。然后,甘肃片区负责人邹松兵教授,青海片区科考执行人匡文浓老师,新疆片区负责人赵利清教授针对各自负责的区域进行了全面的汇报。甘肃片区各小组负责人,张芬老师、方向文教授、年雁云副教授、陈龙老师、潘建斌博士和赵长明教授分别对森林组、灌丛组、无人机组、垂直带谱组、生物多样性组和陇南森林灌丛组进行了详细的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对各项任务进展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同时提出了具体的完善意见。

会议结束后,应勾晓华教授邀请,各片区负责人做了相关学术汇报。北京林业大学赵秀海教授、内蒙古大学赵利清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魏亮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勾晓华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东北退化天然林修复解决方案》的线上汇报,《中国针茅属植物的分类与地理分布》,《互利结合:森林模型和稳定同位素》,《祁连山森林生态系统动态监测研究》等学术汇报。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及青藏科考的相关研究进展。以上学术汇报不仅引发广大师生的热烈学术交流和讨论,同时也为专题亮点成果凝练,以及下一年的科考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

本次科考工作总结和学术交流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梳理了近年来各片区科考工作进展和成果,明确了下一步科考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高质量完成青藏高原北部片区森林灌丛生态系统科学考察任务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