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有利教授及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陈杰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并作报告

2021/06/08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潘保田教授邀请,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有利教授、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陈杰研究员于2021年5月28日来实验室访问并作学术报告。报告由潘保田教授主持。

潘保田教授致词并欢迎两位学者到访兰州大学

潘保田教授先对李有利教授和陈杰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和丰硕成果做简要介绍。李有利教授致力于构造地貌学研究,先后在河西走廊、天山山麓、山西地堑系和青藏高原东南缘开展研究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同时参与编写《地貌学原理》、《活动构造地貌学》等教材。陈杰研究员长期从事新构造、活动构造、第四纪地质与年代学、构造地貌、断层相关褶皱等方面的研究,发表论文百余篇。

李有利教授作报告

李有利教授作题为《郑州仰韶晚期古地震事件初步研究》的报告。报告通过对仰韶文化五个考古遗址中发现的地裂缝、喷砂、砂土液化等古地震现象的展示和解释结合14C年代学结果和相关史书记载,认为该次地震可能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地震事件,同时推测其震级的下限应该为6级。随后,陈杰研究员作题为《褶皱冲断带变形特征与强震》的报告。报告通过对帕米尔前缘推覆体、和田褶皱冲断带以及2015年皮山地震的研究实例介绍,揭示了断层相关褶皱与地震的关系,同时介绍了断层相关褶皱研究的最新进展。

陈杰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李有利教授和陈杰研究员与在座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两位学者极具感染力和逻辑性的精彩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