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一行到实验室调研

2022/06/17

611日下午,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甘肃省委副书记王嘉毅、国家文物局科技教育司司长罗静、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马玉萍、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陈卫中、甘肃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以及兰州市人民政府相关同志到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正在建设的生物考古实验室进行调研,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等陪同调研。

文物局新闻稿照片

实验室主任勾晓华教授介绍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科学研究成果。董广辉教授对碳十四测年和光释光测年实验室、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的相关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这些仪器在考古学和地球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情况,以及在此基础上实验室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做了详细的介绍。杨晓燕教授带领李群局长一行参观了完成初步建设的生物考古学实验室,介绍了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近期在青藏高原环境考古研究中取得的主要进展。

李群一行对14C年代学实验室和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在考古样品定年和陶器石器残留物分析方面上的应用工作十分赞许,对实验室多年来在科技考古方面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生物考古实验室未来前景进行了展望并对环境考古团队常年在青藏高原开展工作所展现的精神进行了表扬。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将努力发挥在科技考古和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的优势,为国家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兰大力量,为更好地保护好文化遗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做出有力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