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1-13期

2021/07/19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汪永进教授于723日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人:汪永进 教授

报告题目:中原文明起源和演化的季风气候背景

报告时间:2021723日(星期五)10:00-12: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祁连堂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汪永进,男,19594月出生,博士。1982年,南京大学地质系岩矿专业,获学士学位;1987年,南京大学地质系沉积岩石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0年,南京师范大学自然地理学,获博士学位。1988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行星地球科学系研修古地磁学。1987年起至今,在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系任教,现为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主要从事洞穴沉积和气候环境演变研究,通过东亚季风区洞穴古气候记录与格陵兰冰芯记录的对比研究,从不同时间尺度论述了亚洲季风变化历史、动力学机制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关系,构建了二十万年来中国石笋同位素气候地层学相对完整的研究体系。高精度石笋突破深海沉积、黄土地层和冰芯等长期气候记录无法直接定年的瓶颈,建立的独立时标有助于检验全球突变气候事件同步性假说。石笋记录的U/Th时标对格陵兰冰芯年龄提出了修正意见,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可。葫芦洞石笋解析的千年尺度季风突变事件及其时标,与格陵兰冰芯记录相互补充,已成为全球古气候参比另一基准。建立了全新世最高分辨率的亚洲季风气候记录,发现季风气候振荡与太阳活动强度具有很好的相关性,有力地推动国际古气候数值模拟工作。

先后在《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其研究团队入选 2005年度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08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2008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3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资源环境学院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