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校庆特邀-5月6日马轩龙博士学术报告通知

2019/04/30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和颉耀文教授邀请,德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及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马轩龙博士于2019年5月5日-6日访问兰州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马轩龙 博士

报告题目:遥感在全球变化研究及生物多样性监测中的应用潜力

报告时间:2019年5月6日(星期一)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观云楼161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马轩龙,博士,研究方向为生态环境遥感及全球变化。现任德国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及德国马普学会生物地球化学研究所全职博士后(2017年6月-)。赴德前曾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气候变化研究中心遥感实验室全职博士后(2015-2017),合作者为为国际知名植被遥感专家Alfredo Huete教授。2014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导师:于强研究员)。本硕于兰州大学。现已在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一作4篇(2篇为遥感领域top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报告内容

本报告将结合报告人的研究工作及本领域国际学术前沿,讨论如何综合使用遥感与生态数据在大尺度上对植被动态、生态系统功能及生物多样性进行监测。主要包括:(1)如何利用星载遥感数据,在区域尺度上对生态系统气候变率敏感性进行量化并分析其分布规律;(2)如何有效使用多源遥感与地面通量观测数据,在大的空间尺度上,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年际变化规律及其驱动要素;(3)综合最新一代星载高分辨率光学及合成孔径雷达对地观测技术,结合数据融合方法,对生物多样性时空变化进行监测的可行性。 以上内容将充分展示遥感技术对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及我国环境保护和生态安全方面的重要潜力。

资源环境学院

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