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陈发虎教授课题组关于全新世夏季温度的研究论文发表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2018/09/01

实验室陈发虎教授课题组的吴铎博士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上发表了题为“Decoupled early Holocene summer temperature and monsoon precipitation in southwest China”的研究成果。

以“全新世温度难题”为焦点,全新世地球气温变化已成为过去气候变化研究的热点问题。该项工作基于云南星云湖的化石孢粉,利用新发展起来的基于随机数据开展定量重建显著性检验新方法定量重建了研究区过去14000年以来的夏季温度(7月平均温度),发现其与基于该湖沉积物碳酸盐氧同位素的夏季降水记录在变化趋势上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早全新世二者的不耦合变化,即早全新世夏季降水较高,但夏季温度较低。作者进一步提出了以云、气溶胶、北半球高纬冰盖边界条件等主导的地球系统内部反馈作用是造成中国西南地区早全新世夏季降水与温度不耦合的主要原因。此外,该项成果在湖泊沉积物多个钻孔之间对接,进而为解决沉积间断或者不连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同时,将能够反映大气降水信息的湖泊沉积碳酸盐氧同位素与具有精确年代控制的石笋氧同位记录的对比,可为湖泊沉积物年代框架的建立提供全新的思路。

图1 A:北半球夏季太阳辐射;B-C:中国西南全新世夏季降水记录;D-E:中国西南全新世夏季温度记录;F:温盐环流;G:北美冰盖;H:大气粉尘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