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魏霞副教授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发表关于水土流失防治新方法的研究论文】

2018/06/29

实验室魏霞副教授在《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发表了题为“Reducing runoff and soil loss using corn stalk juice at plot scale”的重要研究成果。

水土流失能致使地力衰退、灾害频发、河库淤积、水质恶化、水资源短缺,因而会制约了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由于水土流失治理、水蚀荒漠化防治的措施大都存在投资大、周期长、或见效慢等不足。近年来,利用土壤改良剂防治水土流失已成为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尤其是高分子聚合物聚丙烯酰胺(polyacrylamide,PAM)被广泛用来防治水土流失。然而,PAM生产合成和降解的过程中,都会产生一种对人体造成危害的物质,致使其使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寻找一种天然产品作为土壤改良剂来防治水土流失尤为必要。近年来,美国普渡大学一名教授发明了一种设备可以直接从植物体中提取纤维,在植物纤维提取的过程中唯一用到的添加物就是水,因此,纤维提取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便是纯天然的植物汁液,那么,此天然副产品能否作为一种土壤改良剂来防治水土流失呢?为此,魏霞副教授将稀释后的纯天然玉米茎秆汁液施加于土壤表面,对其开展室内人工模拟降雨试验,以探索其是否可以用来防治水土流失。研究结果显示纯天然玉米茎秆汁液可以增加土壤团聚体的平均重量直径和有机质含量,具有明显的减水减沙效益。该研究对水土流失的防治具有重要科学指导意义,为水土流失的治理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说明: Description: C:\Users\hp\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7f6a3846efd8d3ed1b4a90769d2c55.png

说明: Description: C:\Users\hp\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4fac8d8f958cfd099a61adc76697a7.png

1不同试验条件下产流速率和土壤流失速率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