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国西部干旱区深海氧同位素二阶段(MIS2)植被与气候演化历史的研究论文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发表】

2015/12/31

近日,国际知名地学综述类期刊《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刊登了实验室博士生赵永涛为第一作者、安成邦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关于中国西部干旱区深海氧同位素二阶段(MIS2)植被与气候演化历史的研究论文。文章题目为“Vegetation and climate history in arid western China during MIS2: New insights from pollen and grain-size data of the Balikun Lake, eastern Tien Shan”。

包括新疆在内的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区MIS2(特别是末次冰期冰盛期(LGM))的植被和环境状况,一直争议不断。以中亚干旱区内陆盆地湖泊巴里坤湖为研究对象(图1),以粒度和孢粉现代过程研究为支撑,重建了巴里坤地区MIS2时期的植被和环境演化情况(图2),通过区域对比进而发现:LGM时期,中国西北干旱区甚至延伸至整个中亚干旱区植被退化明显(区域以蒿属和藜科主导的荒漠植被),湖泊萎缩严重,流域物理风化加强。该研究对揭示内陆干旱区植被环境演变与全球气候系统相互作用有重要参考价值。

1. a: 研究区位置(红色矩形)和用于对比研究的其他研究点 (1, 里海; 2, 咸海; 3, 玛纳斯胡; 4, 乌伦古湖; 5, 博斯腾湖; 6, 艾丁湖; 7, 巴里坤湖(此研究); 8, 罗布泊; 9, 哈拉湖; 10, 栾海子; 11, 白碱湖; 12, 库苏古尔湖; 13, 贝加尔湖; 14, Kotokel; 15, 噶顺诺尔;). b: 湖泊钻孔BLK11A (黑色五角星) 和巴里坤气象站(黑色三角)位置; c: 巴里坤地区月平均气温和降水(AD: 1958-2003.

2. 巴里坤湖BLK11AMIS2花粉重建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