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2018/05/14

5月14日,应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姜彤研究员来兰州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SSP and ISI-MIP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实验室副主任马金珠教授主持。

20180514姜彤报告

姜彤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气候变化情景的基本概念,IPCC报告中关于未来气候变化情景的发展历史,在此基础上引入了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s)的概念,然后对SSPs的内涵、计算过程、数据以及在全球和中国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用大量研究实例说明了SSPs在未来预测中将发挥的重要社会应用价值,尤其是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的社会经济特征、人口、经济、城市化分布的预测结果,激发了前来听报告的师生们浓厚的兴趣。随后,姜彤研究员又介绍了跨行业影响模型比较计划(ISI-MIP)的研究进展,对最新的CMIP6中将采用的SSPs-RCP组合情景进行了详细介绍,从ISI-MIP的目标、研究区域以及中国团队的研究等方面系统介绍了ISI-MIP的研究进展,并启发同学们能够开阔视野、抓住机会,利用新开发数据和方法做出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