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赵志军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交流

2018/11/29

11月28日,应实验室董广辉教授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技考古中心研究员赵志军来我校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并做了题为“农业起源与文明起源的关系——以稻作农业起源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

赵志军

赵志军研究员的报告从农业起源、文明起源以及人类起源三大起源问题讲起,结合自己在植物考古与农业起源领域的长期研究成果和思考,介绍了农业起源对人类及人类社会的重要影响、世界四大农业起源中心及各中心驯化动植物特点和中国三个农业起源源流,重点介绍了以稻作农业起源为例的农业起源与文明起源的关系问题。赵老师将稻作农业起源分为4个阶段:距今1万年前后的稻作农业孕育阶段、距今8千年左右的形成早期阶段、距今5500-7000年左右的河姆渡文化时期以及距今5300-4500年左右的良渚文化时期。赵老师提出,农业起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非突然的变革,人类对农作物的种植与收获并非以驯化为目的,但对农作物进化产生了影响,二者是协同进化关系。

报告结束后,赵老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野生稻与驯化稻的区分方法、中国农业起源与中华文明起源及南北分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使大家对农业起源与文明起源的关系问题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在科学研究中如何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