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研究院组织教师参加国际古湖沼会议

2012/08/30

中国代表在会场合影

国际古湖沼协会主席、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变化中心教授Rick Battarbee教授(左)与陈发虎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沈吉研究员(右)就中国古湖沼学科发展交换意见

第十二届国际古湖沼会议(International Palaeolimnology Symposium, IPS)于8月21日至8月24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Glasgow)召开。会议主题为“advancing the science of palaeolimnology”。我校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一行7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展示了我院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国际同行开展了深入交流。

来自30多个国家的32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届会议。我国参与代表主要来自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兰州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共有5各单位35名代表出席会议。与会代表就不同地理环境湖泊沉积的古气候记录(大陆钻探)、气候代用指标、湖泊生态、湖泊湿地保护与管理等主题开展了交流。会议授予Françoise Gasse,John Birks,Peter Appleby,Ingemar Renberg等四位科学家终身成就奖,以表达他们对古湖沼学科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会议表决了由国际古湖沼学会(IPA)陈发虎教授提请的有关下一届国际古湖沼会议的举办事宜。会议决定,第十三届(2015年)国际古湖沼会议将在兰州大学召开,由兰州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和青藏高原研究所联合举办。在会后的科学指导委员会会议上,原则同意了由我国学者提出来的成立“中东亚古湖沼学委员会”的建议。

第一届国际古湖沼会议于1967年在匈牙利Tihany举办。2006年美国Duluth会议成立了国际古湖沼学会,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国际古湖沼学会科学指导委员会(理事会),我院陈发虎教授任10人组成的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之一。近年来,国际古湖沼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2006年以来,我院组织教师参加了历届会议,对于提升我院教师的学术水平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第十三届国际古湖沼会议将在我校举办,显示了我校湖泊沉积与环境变化研究领域在国际学术界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