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我校组织参加第32届国际地理大会,陈发虎教授当选为环境演化专业委员会副主席

2012/09/11

兰州大学参会人员与外单位人员在会场前合影

兰州大学参会人员在主会场闭幕式上合影

说明: Cologne2012 255

“干旱区水文过程及流域管理”分会场合影

第三十二届国际地理学会(IGU: International Geographical Union)大会于2012年8月25日至30日在德国科隆(Cologne)举行。国际地理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此届会议主题为“DOWN TO EARTH”,参会的专家学者逾2500人,中国有100多名地理学者与学生参加。中国地理学会代表团刘毅、王涛、陈发虎副理事长出席,秦大河副主席为顾问。中国代表团有九人主持分会,陈发虎、贺缠生、周尚意、张婕、王五一、蔚东英等主持分会场。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孟兴民院长带领我校11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地理学大会,我校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发虎教授与美国、德国和俄罗斯学者组织了“晚更新世和全新世环境与人类相互响应”专题分会场,贺缠生教授作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组织并主持了“干旱区水文过程及流域管理”、“水量平衡和水利极端事件”等四个分会场。大会期间,我校有7位教师做了5个分会口头报告和2个展板,报道了兰州大学在地理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国际同行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与部分单位和学者达成了近期合作意向,特别是水资源研究方向首次代表我校在国际地理大会上做了报告,宣传了我校近期在旱区水文水资源方面的研究成果,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并定于2013年由我校主办IGU旱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学术会议。

国际地理学会成立于1922年,国际地理学会下设37个专业委员会和4个任务组,是国际科联的发起单位之一。会员大会是学会的最高决策机构,由来自各成员国的代表组成,其执委会由现任主席、八名副主席、一名前任副主席、一名秘书长兼会计共11人组成,目前我校校友秦大河院士在执委会中担任副主席职务。国际地理学会大会每四年举行一次,大会官方语言是英语和法语,第三十三届大会将于2016年在北京召开,届时我校将承担部分组织工作,承担西北地理考察。陈发虎教授在本次会议中当选为新一届环境演化专业委员会(Environment Evolution Commission)副主席,进一步加强了兰州大学和中国地理学会在国际地理学会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