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强研究员为兰州大学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0/11/18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育部西部环境重点实验室张宝庆教授邀请,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永强研究员11月18日于祁连堂502会议室为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师生作题为《区域与全球陆面蒸散发过程和模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宝庆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约90人参加了该报告。

 

 

 

张永强研究员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区域和全球蒸散发模型的参数化、植被变化对区域和全球蒸散发的影响以及基于PML的大尺度径流预报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详细为参会师生讲述了PML模型发展历史、模型参数化和尺度扩展、植被动态导致水储量变化及其归因分析等方面的内容。报告结束后,潘保田教授、张宝庆教授、大气科学学院管晓丹教授以及其他参会师生与张永强研究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张永强,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二级岗),德国洪堡学者。2018年入选为中科院海外高层次学术帅才(中科院百人A类),全球水循环方向学术带头人,中科院陆地水循环及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现任7个国际期刊编委,包括Journal of Hydrology和自然指数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Atmospheres副主编,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期刊编委。共发表包括Nature子刊Nature Climate Change以及水文水资源、环境遥感和全球变化等领域权威期刊Global Change Biology、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学术论文160篇,包括68篇中科院一区论文。谷歌学术引用>8500次。ISI Web of Knowledge他引>5100次,h指数36。获奖12项,包括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澳大利亚水利工程委员会GN Alexander奖章,国际模型模拟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