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在实验室中亲启自然地理学研究密钥

2020/06/17

2020年6月15日,2020年资源环境学院自然地理专业师生座谈会暨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祁连堂举行。在班主任金明老师的组织和安排下,2017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共41名同学来到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并与自然地理学、地球系统科学、第四纪地质学三个学科点的老师进行沟通。

西部环境教育部实验室实验技术人员和部分教研人员向参访学生系统介绍了年代学实验室、地球化学实验室、古地磁与环境磁学实验室、水文地质学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沉积学实验室、矿物岩石学实验室、微体古生物实验室、树轮学实验室、环境考古实验室、冻土与碳循环实验室等不同研究方向的仪器设备、工作原理及其在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应用。

参访学生通过本次活动直观感受到了读研深造的必要性和地学研究的魅力,部分同学通过本次活动更加明确了自己将来的研究方向。2017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班班长胡金鹏在参加本次活动后发表了感想:“通过参观西部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我们系统地了解了各个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仪器的使用功能。从每一位老师的讲解中,我们都能感受到科学研究所体现的魅力。这次参观让我们重新认识了专业领域,让我们切身体会到了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要做什么,同时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我们学院的强大实力,非常感激各位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次难得的体验,我们定不会辜负老师对我们的期望。”

本次活动流程为“榆中出发-走进实验室-师生座谈-走进老师-返回榆中”,并通过预约通勤车的方式“点对点”往返,减少了本次活动的人员流动性。本次活动增进了2017级自然地理专业本科生对所属学院实验室的了解,弥补了校区分异两地而导致的师生交流的匮乏,极大增加了师生间的自主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