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仪器清单

释光定年实验室

2019/05/24

 

     

        释光样品前处理实验室                                         Risø全自动释光测年仪

释光定年实验室 (Luminescence Dating Laboratory)

所属分支实验室:年代学实验室

价值:500 万元

实验室功能:主要用于测定晚第四纪各类沉积物和环境考古样品的释光年代。

实验室描述:

本实验室是国内高等院校中较早建立的释光定年实验室之一,经过了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形成了自身的特色。主要开展晚第四纪不同类型沉积物和环境考古样品的释光年代测定,包括石英、长石等矿物的热/光释光单片和单颗粒测量。

实验室仪器描述:

实验室拥有丹麦国家实验室设计生产的先进的Risø TL/OSL DA-20全自动释光测试系统。包括光探测系统、热释光(TL)系统、光释光(OSL)系统、辐照系统和自动测片换样系统,具有全自动控温加热、蓝光/红外激发、β辐照等功能,可实现全自动编程电脑控制。该设备具有高灵敏度与可重现性,可进行样品的红外释光(IRSL)、蓝光释光(BLSL)和热释光等测量和分析;仪器还配备了双激光单颗粒测量系统,可进行石英/长石矿物单颗粒光释光测试。

主要用途:在地理学、地质学、考古学以及其他交叉科学方面具有广泛应用。

预约类型:提前预约

仪器位置:兰州大学祁连堂100、101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杨胜利,shlyang@lzu.edu.cn

管理人员:刘丽、王海燕

联系电话:刘丽18409487121;王海燕19893117199

邮箱:liuli2019@lzu.edu.cnlzu_why@l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