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科研进展

首页 > 正文

MIS2时青藏高原东南部冰川千年尺度波动历史及其气候驱动

2022/12/31

青藏高原是中低纬度最大的现代冰川作用中心,因此其冰川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特征及其驱动因素一直备受关注。目前,现代与轨道尺度冰川变化研究开展的最多,认识也相对更深入。现代冰川观测和模拟研究表明,气温波动对冰川进退的贡献要大于降水(Anderson and Mackintosh, 2006; Oerlemans, 2005);轨道尺度上高原冰川演化研究也支持这一观点,并进一步认为,尽管轨道尺度上夏季风降水的变化极为剧烈,但却未能改变冰川进退的状态,仅影响了冰川进退的幅度(Benn and Lehmkuhl, 2000; Shi, 2002; Chevalier et al., 2019)。然而,也有研究认为亚轨道时间尺度上(如末次冰期相对温暖时段),高原夏季风降水的增加也能致使冰进发生,甚至其规模能超过全球末次冰盛期(局地与全球末次冰盛期的异时性)(Owen et al., 2003Wang et al., 2013)。这挑战了已有的认知,也提出了高原末次冰期内冰进到底是受高纬度降温信号,还是低纬度夏季风增强带来更丰沛降水控制的问题?冰川地质记录的分辨率和定年精度的差异则可能是引发上述争议的根源;因此高原上,尤其降水波动幅度更大的季风区内,找寻千年尺度冰川波动的地质记录并进行高精度定年,不仅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也成为最终系统认知不同时间尺度高原冰川的变化及其驱动因素至关重要的节点。

为此,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杰教授带领的冰川地貌研究组,以青藏高原东南部横断山脉的两座极高山地——贡嘎山和四姑娘山末次冰期的5套冰川地质记录为研究对象,开展了系统10Be暴露定年(n=46);并汇编了整个横断山地区已发表的冰川漂砾10Be暴露年龄(n=181)。同时,为了提升冰川地质记录的分辨率与年龄的可靠性,该团队首先以单套冰碛垄为对象获得其真实年龄,而非直接提取自整个区域数据的分析汇总结果(图2);其次,年龄分析时即考虑预先暴露也兼顾不充分暴露的影响,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即峰值年龄(P-CAAT法获得)至最老年龄(峰值年龄分析时包含的最老年龄)的范围为最逼近真实的年龄;最后,以独立山地为单位汇总末次冰期内千年尺度冰进(图3)。此外,为了探讨降水可能对千年尺度冰川波动的影响,还计算了各时期冰川物质平衡线的变化量(ELA,指示冰川波动的幅度)。

研究结果表明:1MIS2期间,横断山地区的冰川并非一直处于稳定状态,而是曾广泛经历了4次千年尺度波动;2)它们可能分别与H3H2H1YD事件相对应(图3),揭示出气温可能是高原东南部冰川千年尺度波动的主控因素;3)千年尺度ELA与降水空间分布有较好的匹配,表明降水可能控制了千年尺度冰川波动的幅度(图4)。此外,该研究还建立起青藏高原东南部目前最完整的古冰川演化序列(MIS 6, MIS 3, H3, H2, H1, YD, 早全新世,新冰期和小冰期),即包含了轨道尺度的变化也存在对千年尺度气候变化的响应。

上述研究成果以“Millennial-scale glacier fluctuations on the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during MIS 2”为题于20231月发表在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期刊上。该成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97100341571060)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2019QZKK0205)的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Wang J, Wang W, Cao B, Cui H, Chen X, Qiu J, Lei m, Liao J. Millennial-scale glacier fluctuations on the southeastern Tibetan Plateau during MIS 2.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2023, 601: 117903.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psl.2022.117903


 

1 研究区位置与冰川遗迹分布图(a. 青藏高原冰川性质与季风控制区;b. 开展过冰川暴露定年研究的横断山的山地;cd. 贡嘎山和四姑娘山冰川遗迹分布图)

 

2 贡嘎山(GM)与四姑娘山(SM)5套冰碛不同生成速率模式与侵蚀速率下的年龄

 

3 横断山MIS2千年尺度冰川波动的10Be年代分布(1-17)(黑色实心点为P-CATT法峰值年龄计算选取的年龄,红色实心点为P-CATT法的峰值年龄,红色矩形条带为本文选用的年龄(峰值至最老年龄)与气候记录对比分析(a-e

 

4 横断山MIS2千年时间尺度冰进时ELA的空间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