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科研进展

首页 > 正文

《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表粉尘空间特征与演化》|“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丛书”近日出版

2023/10/12

雅鲁藏布江位于青藏高原南部,由于具备充足的沙源、强劲的风动力和有利的堆积场所等条件,河谷附近尤其是河流宽谷段(将宽度大于3km 的河谷定义为宽谷,而将小于3km 的河谷定义为峡谷),堆积了广泛的风成沉积,其中在河流阶地和部分山顶及坡麓发育黄土沉积,而在河谷低地如河漫滩和南北两岸山坡处则主要堆积风沙沉积,塑造了各类沙丘地貌。作为青藏高原地区重要的粉尘气溶胶,这些地表沉积物在风力侵蚀、搬运和堆积过程中,一方面给区域生产和生活带来了严重危害,另一方面通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直接或间接地改变了大气热动力结构,影响了高原地区、东亚乃至全球的气候环境变化。因此,综合探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地表粉尘的分布、特征、物源、历史及其气候响应不仅有助于深入认识青藏高原地区的粉尘活动及其气候环境效应,评估高原及其周边地区未来气候环境演化,也为深刻理解全球气候变化及其驱动机制提供重要的数据参考和理论支撑。

201811月至20213月,由兰州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和兰州城市学院等多家单位的27名研究人员组成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青藏高原地表粉尘”科考分队,先后在青藏高原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科学考察。此次考察主要包括风成沉积物空间分布调查、表土理化性质调查、典型剖面理化性质调查、风成堆积物年代、粉尘活动历史与环境演化、气候变化与古人类活动、地表粉尘物源与释放监测等七个方面的内容。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之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区地表粉尘科学考察的开展,获得了地表粉尘的第一手实测数据和监测资料,为科学认识青藏高原地区的粉尘活动及其气候环境效应,促进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基础数据和理论支撑。同时,此次考察丰富了青藏高原南部风成沉积时空格局及气候变化研究的现有理论框架,弥补了青藏高原粉尘研究的薄弱环节,对青藏高原甚至东亚地区的气候环境评估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保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建设美丽青藏高原提供科技支撑。近日,《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地表粉尘空间特征与演化》科考报告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实验室夏敦胜教授和杨胜利教授为专著主编,杨军怀、凌智永、王树源、贾佳、王鑫、昝金波等多位师生参与执笔。

本书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任务六专题二“粉尘气溶胶及其气候环境效应”(项目编号:2019QZKK0602)的资助下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