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院士回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05/30

应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双聘院士陈发虎于5月9日回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观云楼学术报告厅1615作题为“夏河丹尼索瓦古老型智人与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学术报告,陈发虎院士的报告受到资源环境学院及其他院校众多师生的热烈关注,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陈发虎院士讲述青藏高原人类历史及环境适应

陈发虎院士作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在气候环境变化与丝路文明兴衰、全新世环境变化、史前人类定居青藏高原的过程和动力机制等研究领域均有建树。报告中,陈发虎院士从人类起源讲起,先概括介绍了人类演化大背景,然后聚焦至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活动历史,追溯了过去十几年来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在青藏高原开展的相关工作,特别介绍了其领导的研究团队于5月2日在《自然》杂志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青藏高原中更新世晚期丹尼索瓦人的下颌骨化石”(A late Middle Pleistocene Denisovan mandible from the Tibetan Plateau),及开展该研究的漫长和艰难的历程。陈发虎院士幽默风趣的语言,高瞻远瞩的视野,引起与会者的阵阵掌声,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气氛活跃,为广大师生如何关注国际热点问题并创作高水平与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供了宝贵建议和新视角。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结束后,陈发虎院士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自然》期刊所发表的夏河人文章中化石的发现及研究、冰期人类如何在高原生存等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与讨论,使大家对夏河丹尼索瓦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