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聂军胜教授团队在西班牙典型西风降水区开展野外考察

2019/05/31

近日,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聂军胜教授与博士研究生高鹏赴西班牙进行野外科学考察及采样。参加考察的还有长期合作者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Breecker Daniel副教授,以及他的博士后TimothyGallagher和博士研究生LilySerach。

本次野外工作剖面位于特鲁埃尔盆地中部,该剖面的年代为上新世,是研究全球变暖背景下典型西风降水控制区气候如何变化的良好载体。地球气候和环境在上新世发生了重大的调整,早上新世北半球冰量较小,而晚上新世北半球冰量快速增大,最终导致了第四纪冰期周期性出现的现象。对上新世西风区气候变化的理解及与亚洲季风区降水记录的对比将能够加深对温度、降水和大气CO2变化过程的认识以及高低维相互作用驱动气候变化的细节过程。

此次野外受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变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和中美共同资助的DUST PIRE项目共同资助。

聂军胜教授讲解如何对古地磁样品定向

Breecker教授讲解碳酸盐结核的形成机制以及如何在古土壤中识别碳酸盐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