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青藏科考:我们在行动 4-山牧季移

2019/09/10

近日,第二次青藏科考任务之“人类活动与生存环境安全”第三课题“土地利用及其环境效应”课题组完成了2019年度野外考察工作。

2019年7月12日—7月31日,由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汪霞副教授带队的“河湖源区草地利用变化的环境效应”考察队,与其它科考分队一起,深入青藏高原南部的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区域,围绕河湖源区牧草地利用变化及其环境效应,调查了不同放牧形式和放牧强度区的生态要素和理化指标,同时进行了土壤和植被样品采集,旨在更全面系统的了解河湖源区高山牧场随季节迁移的变化及其对植被和土壤的影响,为牧草地的利用与管理提供科学合理的对策。

受水热状况影响,考察区域植被分布差异明显。自东南到西北为高寒灌丛与高寒草甸—高寒草原—山地和高寒荒漠,在每一地带内,由于山地地形关系,产生明显的气候、植被垂直变化,这种垂直变化为农林牧的综合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此次考察工作,自雅江中游河谷一路上行,途径马泉河流域、孔雀河流域、雅鲁藏布江发源地杰玛央宗冰川、象泉河流域、狮泉河流域、扎日南木措等。在为期20天的考察中,考察队选择围栏封育、游牧、定牧等不同放牧形式和放牧强度典型区,对采样点均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现场测定土壤含水率、电导率、温度、容重、植被盖度、生物量等诸多指标,同时带回了大量的实验室待测样品和科考影像纪实。

藏区气候高寒,恶劣天气频发,而我科考队员不畏艰险、不惧劳苦,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精神,同心协作,克服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将此次科考工作高质量完成。本考察队将会对高原牧场的变迁进行持续科学考察,以便为该区域确定合理科学的草地放牧和管理措施,为高寒草地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图1.河湖源区典型高山牧场土壤植被采样分布图

图2.兰州大学科考队及合作人员

图3 土壤植被采样及牧区访谈工作

图4 河湖源生态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