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我校勾晓华教授获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

2010/11/23

2010年11月22日,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20周年纪念暨学术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第七届“青藏高原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我院勾晓华教授获得该项奖励并作为获奖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孙鸿烈院士、郑度院士、姚檀栋院士等十多位院士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科院资环局的部分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我校陈发虎副校长和龙瑞军教授参加了颁奖典礼。

据悉,该奖项自1996年设立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70人获奖。该奖项旨在表彰思想进步、学风良好、在青藏高原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以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奋发进取,献身青藏高原科技事业。

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成立于1990年3月,是在中国青藏高原研究已经进行多年工作并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为更快地推进青藏高原的资源、环境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加强青藏高原研究的学科交叉和部门联合,由全国许多知名科学家发起并得到包括政府部门领导等多方面支持的综合性学术团体。该团体为青藏高原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是发展中国青藏高原科技研究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

早在五六十年代,我校李吉均院士已经开展青藏高原研究工作。李吉均院士在青藏高原的隆起过程等许多方面提出了新观点,并取得重要突破。后来,在陈发虎教授、潘保田教授等的共同努力下,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在中国青藏高原科学研究方面发展迅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为青藏高原自然地理环境的研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其中由陈发虎教授、李吉均院士、潘保田教授完成的“中国西北季风边缘区晚第四纪气候与环境变化”获得200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勾晓华教授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在前人的基础上针对青藏高原地区开展了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并取得可喜的研究成果。研究院在青藏高原研究领域已建成一支具有创新活力的人才梯队。

勾晓华教授现任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气候变化与应对研究所所长,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骨干成员,主要从事树轮气候学和生态学的研究。2000年树木年轮实验室建立以来,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树木年轮实验室等单位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树轮实验室之一。勾晓华教授的研究成果主要为理解高原气候变化规律、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并为研究青藏高原气候变化与应对提供了科学依据。其突出的科研成果得到了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