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我校丁文广副教授获“福特汽车环保奖”一等奖

2010/12/06

在墨西哥坎昆的世界气候大会举办期间,“福特汽车环保奖”于2010年12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重庆厅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我校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丁文广副教授的“中国西北干旱区以社区为本的气候变化应对项目”获得该奖项“节能减排环保奖”惟一的一等奖。

福特汽车高层与来自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等相关部委领导、“福特汽车环保奖”特别顾问、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教授、“福特汽车环保奖”中国评委会委员及获奖项目代表和新闻媒体共济一堂,见证了这一荣誉时刻。

本次“福特汽车环保奖” 共设置节能减排环保奖、自然环境保护奖和低碳生活文明奖三大类、28个奖项,总奖金150万元人民币,以支持为中国环保事业做出贡献的个人、学术团体、公益机构、企业等。自今年6月2日启动至9月15日申请截止日,“福特汽车环保奖”组委会先后收到了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众多机构的申请。评委会根据申请材料、实地考察报告、网上公示及现场答辩等多轮的综合考评后,评审出了最终的获奖者,28个优秀的环保团体与个人最终获得殊荣,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提名奖7个。

丁文广副教授设计的“中国西北干旱区以社区为本的气候变化应对项目”,在甘肃省选择环境脆弱、贫困、灾害频发的典型社区,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实施了以认知、减缓和适应为策略的气候变化应对项目,项目设计独特、技术领先、效果突出,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价值,为环境脆弱、灾害频发的贫困地区实施气候变化应对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模式,该项目因此通过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获得“节能减排环保奖”一等奖。

福特汽车环保奖简介:

6a2112335cecb1c61b4cff4c.jpg“福特汽车环保奖”由世界领先的汽车企业——福特汽车公司举办,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保奖评比活动之一。其前身是1983年在英国首次发起的“亨利•福特环保奖”,宗旨是鼓励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有助于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的活动。在过去的20多年中,已有遍及全球五大洲62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万个团体和个人加入到此项活动中。

2000年,“福特汽车环保奖”首次进入中国,并成为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由企业举办的环保奖评选活动。十年来,“福特汽车环保奖”总计授予奖金930万人民币(140万美元),共有196个优秀环保团体或个人获得了奖金资助和提名鼓励,超过320家环保组织参加了能力建设培训,并出版了福特汽车环保奖在华十周年纪念书册及纪录片。

中国环境报颁奖典礼链接:http://www.cenews.com.cn/ztbd1/2010nftqchbj/2010ftrw/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网站链接:http://www.lucwes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