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丁文广荣获淡水河谷项目个人荣誉奖

2011/07/05

2011年6月29日,由环保部和巴西跨国矿业集团公司“淡水河谷”联合主办的“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颁奖仪式在京举行,我校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副教授、西部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主任丁文广博士荣获该项目设立的“个人突出贡献奖”。

“淡水河谷”中国西部生态保护创新公众参与项目于2010年12月发起,是国内第一个特别关注西部生态保护、面向社会各界倡导生态保护的创新型公益项目。旨在提升公众对中国西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认知度、责任意识和行动能力,引导和鼓励更多机构和公众关注并参与到西部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当中来。同时,通过发掘有推广价值的西部生态保护方案,形成示范效应并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社会各界在西部开展生态保护提供参考,实现全社会共同参与西部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西部更好更快的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启动后,评奖小组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面向西部的综合生态保护模式和优秀项目,共收到118个项目提案,项目实施地覆盖了中国西部十二个省、市、自治区。提案内容涵盖了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环境污染物治理、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化保护、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综合性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在经过项目办公室的实地考察和专家评审后,最终评选出16个入围项目和5个个人突出贡献奖。

丁文广副教授通过以往10多年探索并成功实施的“生态恢复—灾害风险管理——生计改善耦合模式”理论及示范项目,充分地将生态恢复与社区生计改善及灾害风险管理有机结合,项目效果显著,极大地调动了社区参与生态治理及灾害风险管理的积极性,并为可持续发展创造了可供示范推广的模式,不仅具有很好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非常好的决策参考价值,获得了专家的一致好评,通过激烈的竞争,最终荣获“个人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