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横断山区地表粉尘综合考察”进展顺利

2020/10/23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兰州大学地表与冰雪粉尘考察队,于2020718 – 81日和926 – 108日两次在青藏高原东部开展了为期28天的综合科学考察,顺利完成野外考察任务。

本次科考旨在更全面系统的了解青藏高原东部地区地表粉尘活动的历史和空间变化。在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胜利副教授、金明副教授和李琼老师带领下,先后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共8人参加综合科学考察活动。科考队围绕横断山区地表粉尘时空分布展开详细调查,包括黄土分布范围、地貌类型、地表粉尘厚度和沉积特征等,并对地表粉尘和典型剖面进行了系统样品采集。考察范围包括青海省东南部、西藏自治区东部和四川省西部的广大地区。

横断山位于青藏高原东部,是我国最典型的南北向山系,是第一﹑二阶梯的分界线,在地理、地质、生物、水文等诸多科学领域有重要意义。境内高山峡谷密布,山地海拔多在4000-5000米,岭谷高差可达1000-2000米。由于该地区今年夏季降水异常增多,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发,多次阻断交通。全体队员不畏艰险,克服多种困难,完成了各项野外考察任务。此次科学考察共采集各类环境指标和年代学样品2300余件,并拍摄了大量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