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11-20期

2011/07/15

应兰州大学陈发虎副校长邀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石耀霖院士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人:石耀霖院士

报告题目:漫谈地震——预警、预报、控制

报告时间: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上午10:00

报告地点:祁连堂(新文科楼)502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石耀霖,男,广西桂林人,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IASPE(国际地震和地球内部物理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曾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地学院院长。

石耀霖院士在地球动力学定量化模拟中开展了创新型研究,开拓了地热构造学研究方向,对区域地热特征形成机理,特别是印度板块俯冲剪切生热和藏北热松弛作用作了定量化解释,针对二维模型局限性,提出了俯冲洋壳携低密度陆壳窄条俯冲到超高压变质深度的三维动力学模型,并探讨了P-T-t轨迹形成的控制条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曾获得李四光地质科学荣誉奖。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

兰州大学地质科学与矿产资源学院

二〇一一年七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