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0-9期-生态水文专题

2020/11/25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前沿学术报告2020-9

应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和魏亮教授邀请,资源环境学院邹松兵教授、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资源环境学院青年研究员田磊、大气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白岩、生命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陈宁以及魏亮教授将做一期生态水文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时间:2020121日下午14:30-17:00

报告地点:兰州大学祁连堂502报告厅

说明: C:\Users\windos10\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2508021247\QQ\WinTemp\RichOle\Z3NK3L_6OSGY$~Q1`$}K8JH.png

报告题目1: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

人:邹松兵 教授

个人简介:邹松兵,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科学与生态水文学。于19992006年获得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9年在中科院冻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2020年在中科院西北院水土室工作,20162017年在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做合作研究。主持博士后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项目8项。

报告简介:系统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的总体情况、领域框架、重要进展及科学发现;并在西北干旱区典型流域生态水文领域框架下,简要介绍精细化分布式降水建模、分布式水文建模及流域人水关系的定量分析等工作。

报告题目2 黄土高原大规模植被建设的区域水文气候效应研究

人:田磊 研究员

个人简介:田磊,博士,兰州大学兰州大学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和资源环境学院青年研究员。本科、博士(硕博连读)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曾在Utah State University Jiming Jin Guoyue NiuUniversity of Arizona)进行合作研究。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陆气耦合模式发展科研项目,负责区域陆气耦合模式WRF-NOAHMP中植被模型动力根系的发展。其研究方向为全球气候模式降尺度、区域气候数值模拟与预报、区域气候和陆面相互作用模拟研究、基于分布式水文模型的流域水文过程模拟。

报告简介: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以来,黄土高原大量坡耕地被转化为草地和林地,其植被覆盖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善。然而,大规模植被恢复通过改变下垫面性质导致大气与地表间的能量和水分循环过程发生变化,进而对区域气候和局地降水产生反馈作用。如何定量评估该反馈效应是水文气象学领域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报告人通过构建考虑植被动态变化的陆气双向耦合模式,分析退耕还林(草)工程实施后黄土高原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和地表参数的时空变化趋势,在考虑植被恢复对流域水循环和陆气交互作用影响的基础上,定量评估退耕还林(草)工程对黄土高原局地降水的反馈效应,并阐明其作用机理。

报告题目3: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干旱区植被响应预测

人:白岩 研究员

个人简介:白岩,博士,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青年研究员。本科硕士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和兰州大学自然地理学专业,202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自然资源专业博士学位。2018-2019年间赴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交流访学。主要从事生态水文、植被水力过程、植被干旱响应及模型数据融合等领域研究工作,并担任Agric. For. Meteorol., Ecohydrology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简介: 水文和气候条件导致的水分胁迫影响着陆地植被的水分运移过程,进而调控着陆面和大气间的物质和能量交换。极端干旱事件破坏生态系统安全与稳定性并诱发植被冠层干枯死亡,最终导致土地覆盖和碳水平衡突变。本报告将以荒漠河岸林植被为例,基于植物水力模型研究土壤和大气水分胁迫变化对荒漠植被叶片水势和光合蒸腾的影响,评估不同水分胁迫状况下荒漠植被的死亡风险,并提出动态等水特性理论框架,指导预测未来不同类型植被下垫面的干旱响应方式。


报告题目4: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效应研究

人:陈宁  研究员

个人简介:陈宁,博士,本硕博分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领域为生态系统生态学和生态水文学,立足于干旱半干旱区,结合生态水文模型、长期观测数据和野外控制试验,主要探讨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效应及系统平衡行为,相应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American NaturalistJournal of HydrologyPlant & Soil等学术期刊。

报告简介:生物土壤结皮是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占全球干旱半干旱区面积的30%,在调节水分循环、元素循环和水土流失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报告主要关注其生态水文效应。水分是干旱半干旱生态系统最主要的限制因子,而生物土壤结皮作为土壤与大气的界面层,在调控水分循环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然而,之前的工作常常忽略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效应。本研究以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沙坡头长期恢复样地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一个考虑生物土壤结皮的生态水文模型,探讨生物土壤结皮如何影响其生态水文过程和恢复动态。


报告题目5:一个森林生态系统消亡后的数十年间水平衡的变化

人:魏亮 教授

个人简介:魏亮,博士,教授。兰州大学生态学专业学士、硕士,美国爱达荷大学自然资源专业博士。曾在美国爱达荷大学,密苏里大学,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任博士后。2019年后归国后在兰大资源环境学院任萃英特聘教授至今。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碳同位素提高森林模拟质量,干旱造成的森林死亡,植物耐阴耐旱能力和其功能性状的关系,以及改进森林模型3-PG和测试开发新一代的植被模型FATES

报告简介:在全球气候迅速变化的今天,全球多地区的植被也随之变化,这样的植被变化将对生态系统水平衡带来什么影响?回看过去,让我们可以更好了解现在。20世纪初的一次森林生态系统变化,一种俗称“King Pine”的Western white pine(WWP)在美国西北部因多种原因逐渐的消失,替代它们的是生产力和耗水远不及WWP的耐阴树种。本报告聚焦WWP消失给人类带来的经验教训和因此带来的生态系统水平衡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