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勾晓华教授研究组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发表关于近期气候变化对祁连山青海云杉树木生长影响的研究论文】

2018/12/28

勾晓华教授研究团队高琳琳博士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Increased growth of Qinghai spruce in northwestern China during the recent warming hiatus”的研究成果。该研究结果暗示祁连山地区气候目前对树木生长、森林恢复比较有利,是开展区域森林保护与人工林建设的良好契机,对于区域生态恢复与建设具有一定科学指导意义。

该论文基于祁连山地区采集的大量青海云杉树木年轮样品、森林调查数据,分析了近期气候变化对祁连山地区分布面积最广的针叶树种----青海云杉树木生长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随着近期祁连山地区气候变化,青海云杉树木径向生长在2000年以后明显加快了,同时区域归一化植被指数(NDVI)的变化也显示植被整体呈变好趋势。树轮-气候响应分析的结果表明,祁连山地区青海云杉树木生长主要受生长季干旱程度的限制,1980-2000年间,区域气温升高、降水量变化不大,导致干旱对树木生长的限制作用更加显著,树木生长呈下降趋势;2000年以后,祁连山地区出现了与北半球较同步的“增温停滞”现象,同时降水增加缓和了干旱化对树木的限制作用,生长季延长进而促进了树木生长,因此树轮记录和NDVI数据分别反映出青海云杉树木径向生长加快、区域植被整体变好的趋势。

1 树轮记录反映的祁连山地区青海云杉树木生长近60年来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