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勾晓华教授研究组在《Tree Physiology》发表寒冷干旱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变化响应的研究论文】

2018/07/09

勾晓华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在《Tree Physiology》发表了题为“Cambial phenology inJuniperus przewalskiialong different altitudinal gradients in a cold and arid region”的文章,明确了寒冷干旱地区主要树种祁连圆柏径向生长开始、结束时间与气候要素的响应关系。

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正在给人类生存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在气候变化背景下,明确树木生长动态及其与气候的响应关系,不仅有助于理解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的影响,也可为人类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未来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对青藏高原东北部祁连圆柏生长的不同海拔高度(3580-3900m)5个样点25棵树木进行连续两年的监测研究,发现祁连圆柏开始生长的时间与其所处海拔高度有很显著的相关性,即海拔越高祁连圆柏开始生长的时间越晚,可能主要反映了气温受海拔高度控制进而影响了圆柏的生长;而生长结束时间在干旱年份明显早于湿润年份,说明祁连圆柏生长结束受到了水分条件的调控。本研究明确了祁连圆柏生长时间与气候要素的响应关系,为全球变暖气候背景下寒冷干旱区树木生长与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提供了基础数据。

1不同海拔梯度祁连圆柏生长开始、结束时间与海拔的关系,黑色线条为趋势线

22012(a)和2013(b)年4-9月日降水量(黑色柱)与日平均温度(黑色线)。箭头分别表示高海拔(H)和低海拔(L)样点细胞扩大阶段(蓝色)、细胞壁加厚阶段(绿色)及木质化阶段(黑色)结束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