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马金珠教授研究组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了关于全球不同植被功能类型的蒸散发组分分割的研究成果】

2018/08/29

实验室马金珠教授团队博士生顾春杰在《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上发表了题为“Partitioning evapotranspiration using an optimized satellite-based ET model across biomes”的研究成果。

陆地蒸散发划分成植被蒸腾(T)、植被截留蒸发(EI)和土壤蒸发(ES)三部分,蒸散发的不同组分可能影响植物的长期进化和地下水的存储,不同的生物群落中蒸散发的分割,对评估二氧化碳的富集作用和土地利用变化的影响至关重要。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遥感蒸散发模型越来越多应用到区域蒸散发研究中。马金珠教授和朱高峰教授的团队以基于过程的PT-JPL模型为基础,利用全球FLUXNET的75个通量站的多年观测数据优化模型中的敏感参数,将通量站的蒸散发分割为植被蒸腾(T)、植被截留蒸发(EI)和土壤蒸发(ES)三部分。结果表明,不同的植被功能类型植被截留蒸发与降水的比例在0.02~0.29之间;植被蒸腾与总体蒸散发的比例在0.29~0.72之间,普遍低于以往基于同位素的研究,各生物群落间差异明显;但植被蒸腾和植被截留蒸发之和与总体蒸散发的比值在相对范围较窄的0.57~0.86之间,即是否包含植被截留蒸发对蒸散发分割结果有非常重要的影响。此外还分析了不同植被功能类型的蒸散发分割的可能影响因子,发现T/ET值随年降水量增加呈明显的下降趋势,而与年均叶面积指数LAI之间并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该研究深化了对蒸散发分割的理解,为生态系统尺度的水分利用提供了参考。

说明: 顾春杰-图1

图1 11种不同植被功能类型的蒸腾量(T)和植被截留蒸发量(EI)占年总蒸散发量(ET)的比例存在较大差异性。其中不同箱线图代表不同的植被类型,植被类型划分依据IGBP的划分标准。

说明: 顾春杰-图2

2 植被蒸腾量(T)、植被蒸腾量(T)和植被截留蒸发量(EI)之和占总蒸散发量(ET)的比例与年均降水量和叶面积指数(LAI)的相关性。T/ET随年降水量的增加而降低,而(T+EI)/ET随年降水量的增加而升高;T/ET与年LAI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而(T+EI)/ET随年LAI的增加有上升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