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黄伟副教授等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发表文章讨论过去千年、现在及未来全球气候类型演变及影响因子】

2018/03/29

实验室黄伟副教授等在《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发表了题为“Changes of climate regimes during the last millennium and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simulated by the Community Earth System Model”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从气候演变的角度出发,开展了过去千年、现在以及未来不同排放情景下全球气候类型演变的研究,在气候变化与植被生态之间建立一个很好的桥梁,对于认识自然气候变率和人类活动影响下的生态系统响应差异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表明,在近几十年人类活动导致全球普遍增温的背景下,陆面植被等敏感生态系统已经受到相应威胁。过去千年,地球气候的基本边界条件并未发生显著改变,适宜作为解释现代气候变化、估计自然气候变率范围的合理时窗,因此探索过去千年自然气候背景下的气候类型演变与驱动因子,对认识当前以及预测未来全球变暖加剧背景下的气候变化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就尤为重要。该研究利用柯本气候分类法,通过分析CESM模式的不同实验和每个独立的强迫因子后发现:1)过去千年的温度和降水主要受到自然要素的控制,相比于现代与未来变化不大,因此过去千年的气候类型保持相对稳定状态;2)现代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强,温室气体和气溶胶的排放导致全球温度升高和降水减少,但仍没有达到全球气候类型发生大的改变的阈值;3)未来若不减排,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和气溶胶的减少,将进一步导致全球变暖和降水的增加,相比于工业革命前,在RCP8.5情景下全球将有46.5%的气候类型发生转变,其中与降水的增加相比,温度的升高是主控因素。

说明: FK`@SIK7C0)ZUTTK[T$VMX4

1 过去千年特征时期、现在及未来RCP8.5情景下的全球气候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