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全新世百年尺度北大西洋海温对印度夏季风影响机制的研究论文在《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

2016/06/30

实验室靳立亚教授古气候模拟团队在《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题为“Centennial-scale teleconnection between North Atlantic sea surface temperatures and the Indian summer monsoon during the Holocene”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利用KCM气候模式在轨道参数的强迫下对全新世气候进行模拟,探讨了全新世百年尺度北大西洋海温对印度夏季风的影响机制。

古气候重建结果显示全新世北大西洋冷事件对印度夏季风有非常强烈的影响,特别是4.2 ka BP前后的强冷事件导致季风影响区的人类文明出现严重衰退,然而其中的物理机制还不甚清晰。该研究的模拟结果显示,北大西洋变冷时热量会在赤道大西洋聚集,从而加热赤道地区的对流层大气,在向东传播的Kelvin波的作用下,使得热带印度洋上空的对流层温度升高,进而也减弱了中低纬的热力差异,最终使得印度夏季风减弱。该研究对于揭示全新世印度夏季风演化的机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1  (a)北大西洋海温与印度夏季风的对比; (b) 印度夏季风与中低纬热力差异的对比; (c) 北大西洋海温与中低纬热力差异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