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西亚黄土研究的新成果发表】

2016/03/31

实验室黄土与粉尘研究团队王鑫副研究员以“Early Pleistocene climate in western arid central Asia inferred from loess-palaeosol sequences”为题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论文(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20560 )。

该项研究通过系统的野外考察及粒度、土壤微型态、扫描电镜、地球化学元素等多种沉积学证据,首次论证了位于伊朗北部里海东南的伊朗黄土高原广为分布的陆相红色碎屑岩沉积序列为典型的风成沉积,并通过古生物化石证据和高精度的磁性地层记录,发现这套粉尘黄土古土壤序列形成于距今~2.4-1.8 Ma的早更新世。通过沉积相、色度、粒度、Rb/Sr和磁化率等多指标代用体系,揭示了中亚干旱区西部的干旱半干旱环境至少可追溯到早更新世,且自早更新世以来具有逐步变冷、变干的趋势。通过与中国黄土高原午城黄土记录的对比,发现早更新世中亚西风区和东亚季风区轨道尺度上的干湿演替大致是同步的。

近年来,在陈发虎院士的领导下,实验室黄土与粉尘研究团队对中亚干旱环境、粉尘黄土记录、湖泊记录和树轮气候记录方面开展了多项非常有国际影响的研究,先后在伊朗北部、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开展了系列野外考察,形成了以王鑫副研究员、魏海涛博士、贾佳博士等青年教师为核心的研究力量,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两项)、重点基金、教育部/国家外专局学科引智计划以及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业务费等项目的资助。

王鑫博士主要从事新生代亚洲内陆干旱化的形成过程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研究,博士期间师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孙东怀教授,开展了塔里木盆地西南缘新生代沉积环境演化历史研究;博士后期间在合作导师陈发虎院士指导下,先后开展了中亚干旱区伊朗黄土高原、塔吉克盆地、蒙古高原新生界沉积序列的古环境记录研究,同时作为骨干参与了兰州大学西部环境钻探计划,参与完成了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乌兰布和沙漠钻孔记录的研究工作。已在JAES, CP, EPSL, QSR, PALEO 3, GPC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各一项,并入选1002014年中国博士后基金资助者选介者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