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祁连山东部过去千年干旱重建的研究论文在《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

2015/12/31

实验室勾晓华教授带领的树轮研究团队在《Climate Dynamics》上发表题为《Millennium tree-ring reconstruction of drought variability in the eastern Qilian Mountains, northwest China》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利用采自祁连山东部地区的祁连圆柏树轮样芯,建立了该地区第一个长达千年的可靠树轮年表 (1009年至2010)。该年表与区域5月份温度呈显著负相关,与当年5月和6月的降水显著正相关。同时与6月和7SPEI也显著相关,尤其是在短时间尺度上。使用线性回归模型利用该年表重建了祁连山东部地区过去10026-7月的5个月尺度SPEI变化。重建序列表明在过去1000多年祁连山东部地区经历了多次几十年尺度的干旱和湿润,包括15世纪的干旱期和自19世纪末以来的持续变湿趋势。该研究重建的低频变化与周边地区基于树木年轮数据和其他代用资料的研究基本一致。

1  树木年轮重建的祁连山东部地区10092010年期间SPEI变化,其中粗虚线为平均值。

2祁连山东部干旱重建与其他重建及历史记录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