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英国杜伦大学David Richard Bridgland教授来访

2018/10/14

2018年9月30日至10月13日,应实验室潘保田教授和胡振波副教授邀请,英国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地理系David Richard Bridgland教授来我校学术访问并开展合作研究。双方共同前往了黄河上游(循化盆地、贵德盆地、共和盆地和若尔盖盆地等)进行野外考察,开展相关地貌和沉积的研究(黄河上游各盆地内河流阶地序列的考察、划分、相关地貌面的测量和沉积物的物源示踪样品采集等)。

20181012David学术报告

10月12日,Bridgland教授还在祁连堂502报告厅为实验室师生做了一场题为“Basin and basin inversion– global patterns from the Late Cenozoic fluvial record”的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盆地沉积的地貌格局、盆地与现代水系转化的过程、以及黄河上游水系演化等方面的工作和结论。较充分地探讨了构造活动与气候变化的相互驱动下的河流响应机制,引用下地壳均衡抬升模型,试图揭示板块内部的隆升机制。最后,总结并对比全球盆地填充–反复–切开,向深切河谷地貌演化的各种范例,尝试重建黄河上游盆山格局与现代深切河谷水系转化的过程,并讨论了气候变化与构造活动对巨水系演化过程的驱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