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英、意地质灾害专家一行5人来访

2011/01/25

2011年1月10日至16日,英国拉夫堡大学Tom Dijkstra博士、朴茨茅斯大学Andy Gibson博士和Malcolm Whitworth博士、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智能系统自动化研究所Fabio Bovenga博士与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水资源保护研究所Janusz Wasowski博士等一行五人来我校访问,外国专家此行的目的是执行与西部环境研究院院长孟兴民教授合作的欧空局资助项目“PSinSAR卫星遥感雷达技术首次在干旱-半干旱区地质灾害监测中的应用-以兰州地区滑坡为例”和英国自然环境委员会资助项目“舟曲泥石流应急前期合作研究”。期间,外国专家与西部环境研究院师生先后在兰州、舟曲进行了一系列地质灾害野外考察,并就已有和今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商讨和确定。

1月10日上午,Fabio Bovenga博士和Janusz Wasowski博士在祁连堂501报告厅分别做了PSInSAR/DInSAR技术在地面位移监测、滑坡监测等方面应用的报告。11日Janusz Wasowski博士等一行9人考察了兰州地区的黄土滑坡和其他地质灾害情况。12日至15日,由西部环境研究院巩杰副教授带队前往舟曲,重点考察了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泥石流,同时也对舟曲周边活动的锁儿头滑坡、泄流坡滑坡、南山滑坡、南裕滑坡等几处典型滑坡进行了调查。16日上午,孟兴民院长代表西部环境研究院与意大利国家水资源保护研究所签订全面合作协议。随后,孟兴民教授为Tom Dijkstra、Andy Gibson、Janusz Wasowski三人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院长孟兴民教授与外国专家还商讨了进一步的合作事宜。专家们讨论商定,为进一步的拓展和提升甘肃省在地质灾害研究及其防治领域的国际地位,西部环境研究院拟联合省内相关单位与欧美合作尽快在兰举行以舟曲泥石流为例的大型滑坡泥石流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