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丹麦水资源专家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1/05/23

应我校副校长、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发虎教授和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马金珠教授邀请,丹麦Aarhus大学、哥本哈根大学、国立科学技术大学和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会同中科院南京湖泊所水文水资源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校进行访问并做2场学术报告交流。

哥本哈根大学Peter E. Holm博士系统介绍了中丹水环境合作培养计划的执行情况,并就哥本哈根大学在土地利用、土壤污染、现代环境问题评估、生态系统病理与水土净化等水环境相关科研情况进行通报,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丹麦农耕区铜(Cu)等重金属元素排放、迁移规律以及哥本哈根土壤污染治理方面的重要发现;Aarhus大学Eric Jeppesen教授从地表、地下水体氮、磷迁移数学理论及模式构建出发,讨论了结合生物气候及土壤、植被生理等学科体系方法进行水体污染的自然和人类驱动力分析相关内容。

丹麦科学家的报告内容丰富,形式互动,过程精彩纷呈,极大地拓展了我校水文水资源学科师生的学术视野。

报告之后,我校“旱区流域科学与水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贺缠生教授介绍了研究中心的研究目标及类容并主持了座谈,双方就水科学领域学生培养、互访交流等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马金珠教授介绍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的相关情况。

座谈结束后,专家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古气候、年代学等实验平台。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兰州大学西部环境与气候变化研究院

二〇一一年五月二十二日